导师简介

孔令让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2041



个人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现任农学院院长,兼任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省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山东遗传学会理事长,以及“作物学报”、“遗传”、“Theoretical Applied Genetics”、“The Crop Journa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等学术职务。

孔令让教授长期从事小麦及其近缘植物重要基因的发掘、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培育高产抗病、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6,出版教材专著2,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培养研究生60余名。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齐鲁最美教师、泰安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标兵等荣誉称号。

教育教学工作

三十多年来,始终牢记教师是自己的第一身份,教书是自己的第一工作,育人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院长论坛的主讲人,每年为本科生讲授入学“第一课”,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制定学习目标,鼓励学生学农爱农、立志为农,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中。承担本科生“普通遗传学”、“作物学研究进展”等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方式创新和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以科研促进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及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荣获一等奖、银奖等奖项。

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小麦及其近缘植物优异基因发掘、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

科研简介

作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长期从事小麦及其近缘植物重要基因的发掘、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良种工程等研究课题。先后在SCIENCE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2部,培养研究生60余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明专利5项,审定小麦品种6个。特别是团队2020年在小麦抗赤霉病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被两院院士评选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教育部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和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

学术兼职

兼任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类副主任、国家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国家小麦改良中心山东分中心主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山东遗传学会理事长、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鲁粮集团农业首席科学家,以及《The Crop Journal》、《Theoretical Applied Genetics》、《遗传》、《作物学报》编委或者副主编等学术职务。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邮编:271018

联系电话: 0538-824-9278

E-mail: lkong@sdau.edu.cn

联系地址:山东农业大学岱宗校区国重楼421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