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马方放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852


个人

1981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和2006年于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先后获学

士和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园艺系,获博士学位;20118月至201711月,先后在美国唐纳德·丹佛斯植物科学中心和佛罗里达大学园艺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美国留学工作11年后,于201711月回归母校,20182月起全职受聘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观赏园艺系教授。2019年遴选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教育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专业限选课《观赏植物生态学》,参与多项研究生课程。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获2018-2019年山东农业大学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目前指导博士生3人,硕士生10人。

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功能性园艺作物重要农艺性状的代谢改良。以海棠、菊花、草莓、番茄为材料,深入研究代谢对功能性园艺作物重要农艺性状(比如产量、品质、药食用成分、抗逆性、抗病性等)的调控机制,推进园艺作物代谢工程和遗传改良的研究进展。

科研简介:

2007年以来一直从事植物代谢研究,围绕着“改良光合初生代谢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这一热点问题,定位了影响植物产量的多个关键代谢步骤,建立了精准量化代谢网络的新方法,优化了库源间光合产物的分配,提高了植物的产量和品质。研究成果为园艺植物重要农艺性状 (产量和品质,包括观赏性状) 的代谢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技术支撑和新的研究思路。在世界上首次成功运用13C标记辅助的非稳态代谢流量模型分析方法(INST-MFA)建立了陆生植物初生代谢的完整模型,开辟了对代谢途径进行精准量化研究的新领域,所建立的方法可以精确测定复杂代谢网络中代谢流量的分布及代谢过程对环境因素或者遗传扰动的响应,为在细胞/亚细胞和时间/空间双重水平上对植物代谢进行特定的调控或者改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验依据。目前发表SCI论文近20篇,其中2篇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PNASPlant Cell上,另有多篇发表在Plant Cell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等刊物上;回国以来,作为共同通讯或参与作者已发表多篇SCI论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山东省良种工程子课题3项。

学术兼职

Ornamental Plant Research副主编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18263803003        

E-mail: fma@sdau.edu.cn

联系地址:山东农业大学岱宗校区国重楼809,泰安市,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