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解志红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901


个人简介

解志红,博士,山东农业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512第二层次。2005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遗传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作。200512月至20123月先后在美国田纳西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及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从事植物-微生物互作、微生物生理与生化博士后研究。20123月作为“海外引进杰出人才”进入到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工作。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组建了海岸农业微生物及应用团队。现任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美国科学研究学会(Sigma Xi)荣誉会员。

教育教学工作

本科生:《土壤与肥料学》、《土壤微生物进展》

研究生:《资源环境生物利用技术》

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植物-微生物互作机理、土壤微生物

科研简介:主要从事盐生植物根际微生物多样性及生理生化规律、植物-微生物互作机理及联合修复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已成功鉴定并深入研究了一系列可能参与细菌信号传导或提高固氮效率的新基因,在微生物与环境因子相互作用、微生物信号转导机制方面取得了一些开创性成果。迄今为止,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国际著名刊物PNASCel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Infection and ImmunityJournal of BacteriologyMicrobiologyBMC Microbiology等,授权发明专利6项。已发表的文章中,最高单篇SCI文章影响因子达9.74。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其他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曾先后获得过“英国皇家协会奖学金”“美国海洋生物学实验室优秀科学家”、“烟台市双百计划高端人才(第二层次)”等奖项。

学术兼职

2016-至今, 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6-至今, 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

2006-至今, 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 (ASM)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

联系电话: 18353571476

E-mail: zhihongxie211@163.com

联系地址:山东农业大学岱宗校区资环学院3号楼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