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杨晓玉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杨晓玉



个人简介

杨晓玉,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 - 2008年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 - 2011年留学日本千叶大学,从事设施光环境调控研究;2012 - 2015年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博士学位;2016 - 2020年受聘深圳大学博士后及副研究员岗位,开展作物表观遗传的研究;20219月入职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蔬菜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曾获评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山东农业大学“头雁”项目优秀导师等荣誉称号。


教育教学工作

讲授本科课程《蔬菜栽培生理学》《设施蔬菜学(双语)》《设施专业英语》,硕士课程《蔬菜种质资源学》。


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蔬菜表观遗传学

科研简介:

目前以甜瓜为研究对象,开展抗性等重要农艺性状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及种质创新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结合细胞器分离及高通量测序技术,系统阐释miRNA及其靶基因的亚细胞分布,探讨其在miRNA-靶基因互作中的作用,以及对甜瓜抗病等重要农艺性状的调控机制;(2)甜瓜抗白粉病基因的图位克隆及功能分析;(3)甜瓜NAD加帽修饰RNA的鉴定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子课题等项目;在《Cell Research》《Genome Biology》《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7项,其中PCT国际专利1项。


学术兼职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园艺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审稿人。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271018

联系电话: 17686263788   

E-mail: xiaoyu.yang@sdau.edu.cn

联系地址:山东农业大学岱宗校区国重楼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