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李刚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李刚

个人简介:

李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硕博连读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 2007-2011年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园艺学院、布思汤普森植物研究所、耶鲁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9月起就职于山东农业大学,获国家级人才称号和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等称号。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青年973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课题。


教育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实验》、《植物激素专题》;硕士研究生《高级植物生理学》和《植物生理实验技术》,所在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


科学研究工作:

长期从事植物生理学相关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植物光信号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机理研究,详细揭示了光信号蛋白调控植物生物钟和开花时间、淀粉合成代谢、肌醇合成和氧化胁迫适应、叶片衰老、以及植物叶倾角调控和株型建成的分子调控机理。

研究方向:

1. 植物光信号转导分子调控机制: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材料,通过正、反向遗传学等方法筛选光信号转导途径相关突变体,克隆重要的调控基因,进一步阐明其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调控的分子机制。

2. 玉米叶型建成分子调控机制:以重要农作物玉米为研究材料,挖掘及克隆控制叶型建成的关键基因。


科研简介:(项目、论文、专利、获奖等情况)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1项,参与科技部973项目和重点研发项目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ell Biology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Plant Cell Environmental等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多篇。


学术兼职

1.山东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61,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71018

联系方式:E-mail:gangli@sdau.edu.cn

联系地址:山东农业大学国重楼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