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苏英华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苏英华



个人简介

苏英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获得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第十六届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第二位)、山东省高等学校名师、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泰安市最美巾帼奋斗者、泰安市青年科技人才标兵、山东农业大学“最美教师”、“教学先锋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任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副主编、《New Crops》杂志编委、《Plants》杂志客座编辑等。


教育教学工作

修身立德,筑牢师德之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矢志爱国奉献、践行奋斗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继承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恪守师德师风规范,坚守学术道德,不断加强师德修养。获青年长江学者、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第二位)、山东省高等学校名师、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负责人)、学校最美教师、十佳班主任等称号。

以学生为中心,坚守育人之本。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为第一要务,把知识传授作为核心要义,恪尽职守,敬业奉献。主持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断强化思政育人,落实课程育人,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农情怀,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创新能力。获多媒体大赛全国二等奖、山东省一等奖,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教学先锋先进个人等称号。

学用结合,夯实成长之基。秉承“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的育人理念,把对学生的实践锻炼作为立身之本,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推进科研育人,加强实践育人,创新特色育人,培养学生练就兴农本领。指导学生获省级优秀毕业生和创新成果奖,本人获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长期聚焦植物激素调节全能性干细胞的起始及器官再生中多能性干细胞形成和维持的分子机理。研究成果明确了植物全能性干细胞形成过程中细胞谱系转变的细胞学基础及其调控机制,解析了小麦细胞重编程和全能性干细胞发生的分子遗传途径,并应用于小麦高效遗传转化系统的建立,推动了生物育种和智能农业的发展。


科研简介:(项目、论文、专利、获奖等情况)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等,并作为主要承担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及省级重大研究项目。先后在《PNA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Plant Communications》等领域内国际权威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总引用次数1122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368次,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2.6。近五年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认可和关注,受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邀请完成了《植物激素作用的分子机理》专著中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作为核心成员,于2012年(第三位)、2020年(第四位)两次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学术兼职

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遗传学会副秘书长。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国重楼701

联系电话: 0538-8242922  E-mail: suyh@sdau.edu.cn

联系地址:国重楼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