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夏晓明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0

夏晓明

个人简介

夏晓明,男,博士,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06年获得农药学博士学位,2006.7-2011.7在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工作(先后任植保室副主任、主任)。2015.7-2016.7,在美国奥本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党委委员,制药工程专业主任,农药学系副主任,支部书记。

教育教学工作

本科生:《植物化学保护》、《农药学》、《农药生物测定》、《农药学专业英语》、《农药学实验》等。

硕士研究生:《农药药理学》、《农药生物化学》等。

科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1)杀虫剂和杀菌剂分子毒理

主要从代谢酶P450和靶标两个层面全面揭示病虫害对新型杀虫剂和杀菌剂的抗药性分子机制,进一步开展增效剂筛选以及更高活性的农药的分子设计、结构改造,从而为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2)农药环境毒理

主要研究新型农药、纳米农药以及纳米农药载体对非靶标环境生物的毒性评价及其毒性机制。

3)农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

针对农业生产中的重要病虫害,开展高效低毒化学药剂、诱抗剂和生防菌筛选和应用技术研究,建立精简、高效、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科研简介:(项目、论文、专利、获奖等情况)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参编专著1部,主持制定山东省地方技术规程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60余篇,先后获得中华农业科技奖等5项奖励。

学术兼职

山东省农药生产管理专家,山东昆虫学会理事,济南预防医学会病媒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方农业学报青年编委。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

联系电话:  15953842085         E-mail: xxm@sdau.edu.cn

联系地址: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