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齐鲁学堂成立舞龙队,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春风杨柳龙抬头,昂首阔步展宏猷。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齐鲁学子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国情怀,3月11日,齐鲁学堂根据学校安排组建2支舞龙队,在泰安市主办的“龙腾泰山 国泰民安”二月二龙抬头泰山民俗文化节登泰山活动中,登上泰山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

登顶泰山 龙年舞龙

2024年是中国农历的辛亥年,生肖龙年;二月二龙抬头,是中国古老传统中的一个重要节日,这一天舞龙象征着新一年的希望与活力,承载着吉祥如意、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景。泰山,作为五岳之首,自古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其雄伟壮丽的山势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齐鲁学子在龙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在泰山山顶舞龙,用实际行动和真切情感表达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尊崇与敬意。

周密筹建 积极排练       

齐鲁学堂舞龙队最初源自2023年学校元旦舞会的舞龙舞狮表演,也基于此赢得了泰山民俗文化节更大的舞台。寒假返校后,舞龙队员根据活动要求,在舞龙教练高老师的指导下,重新编排了舞龙动作和造型,并开始了为期两周的集中排练。这段时间,齐鲁学子每天晚上保证2个小时的训练,他们深知,要将这一传统习俗尽善尽美的展现,必将经受疲惫和汗水的考验。几乎每天晚上,操场上一定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手持龙身,每一个动作都力求精准到位,每一个节奏都追求与龙自信、创新、进取、自立和协调的精神相契。一次次排练,不仅仅磨练了同学们对于传统习俗演绎的技巧,更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文化魅力和深刻丰富内涵的认知。

全力演出 通力配合

二月二早上9时,随着鼓声的响起,同学们手持金龙与龙珠,开始了精彩的舞龙表演。金龙和赤龙在同学们的手上,仿佛真的化作了两条巨龙,在日观峰上腾跃翻飞,时而冲上云霄,时而潜入谷底,引得观众阵阵喝彩。同学们的表演不仅展示了龙的精神与魅力,更传递了齐鲁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之情。

演出活动中,舞龙队员胡昊喆接受了央视的采访,他说:“作为泰山脚下的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活动。舞龙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也想借此次泰山舞龙活动,祝祖国国泰民安,祝中华民族龙行龘龘

拔尖卓越  勇冲一流

随着舞龙表演的结束,齐鲁学子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身体与意志,更提升了文化素养,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积极组织参与传统文化活动,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鲁学堂作为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学院,在这场舞龙表演中,既培养了一支会舞龙、舞巧龙的舞龙队伍,用实际行动传承了传统文化,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让紧张的学习生活增加了一些品味,放松了心情,激发了激情,“传承传统文化,我们是认真的!”齐鲁学堂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开展更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真正培养一批既文化底蕴深厚又学业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不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