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齐鲁学堂召开2024年首场“齐鲁学堂微沙龙”
发布时间:2024-04-05 浏览次数:10

42日,齐鲁学堂与山东省昆虫学会,联合举办2024年第1期齐鲁学堂微沙龙,活动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山东昆虫学会秘书长郑方强教授,面向学院120余名“乡村振兴驿站”科技专员进行专题培训,报告名称为“科普助农:害虫防治与粮食安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李杰,齐鲁学堂副院长刘会香,齐鲁学堂党总支副书记宋洁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郑方强围绕害虫防治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害虫防治是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保障粮食产量和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科学的防治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害虫对作物的侵害,还能提高农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为农民朋友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随后,郑教授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详细讲解了多种害虫防治技术。从生物防治的环保理念,到物理防治的创新手段,再到化学防治的科学应用,每一种方法都体现了现代农业的智慧与力量。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纷纷表示要将这些先进的防治技术带给所属地区的农民朋友,使他们感受到切实的效益。

此次微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强化了齐鲁学堂学生科普助农的能力本领,也提升了学生科级专员对害虫防治与粮食安全的认识。今后,齐鲁学堂将充分发挥“重科研,强实践”的培养特色,进一步提升科技专员的服务水平与精准对接乡村一线需求的能力本领,共享齐鲁学堂在乡村驿站建设中的力量。

 

撰稿人:袁玉龙

审稿人:许永玉 刘会香 宋